業界動態
2023-05-29恭喜本會會員 精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酸分析儀「精敏1號」獲衛福部核發製造許可!
恭喜本會會員 精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酸分析儀「精敏1號」獲衛福部核發製造許可
 
看好全球醫療器材產業高速發展,本會會員 精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酸分析儀「精敏1號」按計畫於4月20日獲衛福部核發製造許可,為全國唯一取得核准研發、設計及製造定溫核酸擴增技術(LAMP)之開放式分子檢驗平台系統的醫療器材製造商。經過世紀大疫新冠洗禮,普遍皆知核酸分子檢驗是目前可靠度最高的檢測方法,因此,精浚科技核酸分析儀的上市,將可望大幅提高國內外試劑開發技術的應用,亦是全球臨床分子檢驗市場一大躍進,各方矚目。
 
精浚生醫部門協理鄭仲翔博士表示,一般而言試劑開發廠,往往會糾結是否需要只為了做一些小小實驗而大費周章,購買一台造價不菲的大型qPCR儀器,甚且,儀器大廠不一定能提供到位的機器微調服務,投報效益令人卻步,且對於後續配套商品開發並不友善。與精浚合作,則可提供試劑所需參數的設定等量身客製服務,試劑廠將更易於開發出CP值高、符合市場需求的檢測方式。鄭仲翔還表示,本次獲核發製造許可,可讓全球不論人醫、動物檢測等有關分子檢測領域的整體水準同步獲得提升,目標在於彌平市場高低落差、參差不齊、M型化的現象。
 
相較傳統qPCR,精浚科技核酸分析儀省去複雜的操作手法,可透過搭配專用試劑,於20分鐘內完成核酸檢測,應用領域將可遍及傳染性疾病、精準用藥、精準醫療、食品安全、養殖畜牧、伴侶寵物、環境工程、化工與生物防禦。鄭仲翔說,「我們將優先跨足動物及生物防禦等對人類及環境的危害性與風險性較高的有害病原檢測。」目前精浚除了自主投入,也找到國內指標性的食安與環測單位合作,終極目標是立足台灣(國產化)、放眼全球(國際化)。
 
精浚科技核酸分析儀亦於今年初拿下2023年台灣精品獎,MIT光環加持、信心適時建立,秀出國產國用的起手式;此外,接獲國內外客戶訂單生產,更吃下定心丸。產能計畫方面,鄭仲翔表示:「我們將生產製造3C化,目前每月產能拉到約數千台以上,並積極安排產能能量,以滿足客戶的需求。」他希望讓市場快速了解到,精浚在質與量上都已具備國際接單的能量,然而「除了已受到醫療檢驗的青睞,更期待擴大應用範圍,吸引寵物、養殖等動物領域採用。」
 
 
TOP